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扎实推进执业质量检查 维护注会行业健康发展

  为加强财会监督,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行业健康发展,根据财政部统一部署,北京监管局扎实开展2020年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建引领。加强对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督,是财会监督的重要一环。检查组在局党组的带领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检查组进点后第一时间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增强凝聚力,强化使命感,确保检查工作顺利开展。同时,检查组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前面,组织检查组成员认真学习四项纪律、八个不准,注意防范廉政风险、执法风险、泄密风险。

  二、发挥监管合力,全面提升检查效能。北京监管局牵头中注协和几家监管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毕马威开展检查。联合检查组在毕马威总所及几个分所同步开展检查工作。这种联合监管模式是财政部监督评价局和中注协首次采用,有利于发挥监管规模效应、协同效应、联动效应,形成监管合力,提升监管效能,促进行政监督和行业自律监督优势互补,有效减少重复监管,切实为监管对象减负。

  三、突出主动作为,做好协调工作。北京监管局发挥自身优势,保障联合检查组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北京监管局草拟《2020年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联合检查总体方案》,明确各参检监管局职责、分工、检查工作重点,确保检查工作有的放矢。二是北京监管局坚持“不越位、不缺位”,与各参检监管局勤沟通、多补位,确保检查工作点面结合,形成监管合力。三是汇总各检查组工作周报,及时了解各检查组动态,协调解决工作困难、汇总上报工作进度。

  四、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检查组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政策的落实情况,聚焦事务所执业高风险项目、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对执业结论有重大实质性影响的审计程序等开展全面检查。同时,充分利用访谈等有效手段,了解项目审计背景等多方位信息,对发现的重大问题线索一追到底,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监督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以查促改、以查促建。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