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整体谋划 双轮驱动 提高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水平

  加强与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主动向代表委员汇报财政工作和改革进展情况,听取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是财政部各地监管局的重要工作内容。北京监管局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将财政监管与服务代表委员有机结合,做到工作谋划整体协同、工作推进双轮驱动、工作成效互相促进,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监管工作质量和服务代表委员工作水平。

  近日,北京监管局以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为契机,组织北京市财政局、部分有代表性的区财政局召开专题座谈会,同时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全国政协委员方来英、王艳霞参加座谈,近距离听取来自法律、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界的代表委员对财政部服务代表委员工作和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会上,北京市财政局介绍了市区两级财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情况;东城区、海淀区、丰台区、通州区、密云区5个区财政局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区的财政现状和特点,以及区与镇(乡、街)财政体制改革进展情况,并提出了面临的问题和具体改革建议;北京监管局有关同志简要汇报了近年来开展服务代表委员工作相关情况。三位代表委员在听取情况汇报后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在财政改革发展和服务代表委员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可以用四个字概括:

  一是“改”字。代表委员们表示,近年来,财政部和北京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代表委员的意识和行动,变“被动接受问询”为“主动上门汇报”。通过便捷、顺畅、有效的沟通,准确把握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的期待和要求,及时回应代表委员关心的问题,切实采纳合理化建议,与代表委员保持经常性沟通联系,不仅推动了财政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也体现了对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真正的尊重和支持。

  二是“快”字。代表委员们认为,近年来,财政部门科学把握财税政策出台和调整的节奏,能够更快、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客观需要。比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迅速行动,在充分听取包括“两会”代表委员在内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及时出台和调整完善了支持疫情防控、恢复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有效对冲了各类风险和不利因素,有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监管局在疫情中主动作为,积极联系代表委员和典型企业开展政策调研,帮助反映基层有关困难和问题,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三是“实”字。代表委员们指出,当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各项工作繁重艰巨,特别是基层面临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很大。财政部按照中央总体部署,安排各地监管局开展省级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深入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十分必要和及时。不仅体现了中央财政对地方工作的关心,回应了代表委员关切和人民群众呼声,也体现了财政部门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必将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省级内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均等化和城市均衡可持续发展。

  四是“准”字。代表委员们认为,财政部及监管局工作与大部分代表委员的工作都存在一定相关性。在当前国内、国际经贸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需要更好地推动各类纾困惠企政策精准落地。特别是监管局充分发挥贴近地方、熟悉情况的优势,既能更加细致地宣传解释相关财税政策、又能更加准确地把握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处理和反馈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从而确保各项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希望国家在财政体制改革中能够考虑北京作为首都的特殊功能定位和任务作用,在有关财税政策中给予进一步大力支持。

  北京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在座谈会总结中表示:感谢代表委员多年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大力支持。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集中反映了各行各业、不同领域的典型情况,是社情民意的直接体现。北京监管局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好就地就近优势,继续密切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联系,探索将日常监管工作与服务代表委员相结合的制度化、机制化办法,自觉服务于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为代表委员履职做好相关服务。北京市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将把今天大家反映的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及时上报财政部;并希望北京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关于推进财政体制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在推进市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中取得更大成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