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做到“四个坚持”
扎实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

  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客观要求。近期,财政部组织各地监管局开展了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北京监管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北京市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提高工作站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作为财政体制改革的首要任务。刘昆部长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中把“积极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作为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之一。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是财政体制改革总体框架中的重要一环,事关财政体制改革的成败和国家治理能力的提高,涉及“六稳”工作、“六保”任务的贯彻落实。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政治、经贸环境深刻变化等因素影响,北京市地方财政运行也面临很大挑战。深入调研分析北京市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也是加快推动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北京监管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做好调研分析工作,助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二、坚持统筹谋划,强化责任担当。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涉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关系方方面面的利益调整,情况复杂、矛盾交织。北京监管局做好工作统筹,精心组织谋划,强化责任担当,保障调研分析工作扎实有效。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财政体制改革的总体框架、政策沿革、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指导意见等,进一步提高对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分析工作的总体认识。通过周密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调研分析工作的目的、重点内容、调研方式、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确保调研开展有的放矢、平稳有序。通过强化责任担当,要求参加调研的同志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工作作风,充分发扬“工匠”精神,认真履职尽责,握指成拳、集中发力将调研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做深做透。

  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改革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财政体制改革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环节和重要突破口,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和支撑。开展省以下财政体制运行情况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以深入基层一线详细了解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进展和运行情况为主要抓手,重点是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提出问题、科学客观分析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特别是在本地区财政体制运行、预算管理、财政风险管控等方面,要有敢于触及矛盾、推动解决问题的勇气和担当。调研分析围绕把数据分析透、把情况反映实、把问题描述清、把建议提得好的工作目标,发挥就近优势,深挖细研,求真务实,努力破解财政改革发展中的难题,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四、坚持讲求实效,建立面向多方的沟通协调机制。高效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对于调研分析工作开展至关重要。北京监管局在成立工作专班的基础上,指定专人对接,分别面向财政部预算司、北京市财政局及各区财政局、局内各处室,建立了畅通的工作沟通渠道。在调研中做到多向预算司请示汇报,多与财政局沟通情况,多在处室间交流经验,既切实反映情况问题,又帮助解决困难诉求。同时,为更好地服务“两会”代表委员,按照局领导要求,北京监管局还将邀请部分在京代表委员参加座谈会,主动听取他们对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扩大调研覆盖范围,提升调研工作质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