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北京监管局扎实开展内控建设工作

  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北京监管局认真贯彻部党组内控工作要求,积极部署和推进内控建设工作,将内控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财政监管工作效能、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有力抓手,拓细拓深内控建设实效。

  一、高度重视,自上而下增强内控意识。局党组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部内控委会议精神和刘昆部长讲话要求,认识到内控建设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的制度保障作用。7月份专门召开以内控建设为重要学习内容的局党组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会议,认真学习、讨论刘昆部长对内控建设提出的有关要求。领导班子在内控建设中要率先垂范,切实增强内控建设意识,深入领会财政监管工作中内控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依靠内控制度、防控各类风险的意识,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持之以恒加强风险点梳理,堵住制度漏洞,完善内控机制,强化自我监督,做到工作中想到内控、用到内控、依靠内控,习惯在内控机制下做好监管工作。

  二、压实责任,优化健全内控组织体系。7月31日,北京监管局召开局内控委会议,研究调整内控机构组成人员,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同志任局内控委主任,其他党组成员任副主任,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任内控委委员。内控委下设内控办,内控办成员为各处室综合岗人员。本次调整新增加后勤服务中心和机关纪委负责人为内控委成员,以完善内控建设全覆盖和加强内部监督。按照部监督评价局(部内控办)的要求,北京监管局内控委会议研究制定了《北京监管局2020年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进一步健全内控组织架构、优化内控人员构成基础上,详细制定出查漏补缺、完善各项内控制定的实施方案,按处室、按时序、按项目逐一压实各方分工责任,明确方式方法和任务目标,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内控建设任务。

  三、结合实际,精心部署下一步内控工作。针对下半年工作任务相对集中,而北京监管局人少事多矛盾比较突出的情况,按照抓住重点、逐步深化、持续完善的思路,迅速全面的推进内控建设,同时讲求科学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今年任务完成。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瑞金对下一阶段内控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真查证梳理当前内控薄弱环节,在《北京专员办内部控制操作流程》(2017)基础上,结合新“三定”、处室新职责以及工作实际,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建立健全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内部控制管理制度体系,紧盯平时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的风险点不放,全部纳入管理和控制范围,使制度有针对性,切实防范业务风险、管理风险与廉政风险。二要及时向监督评价局(内控办)、部内相关司局请示报告和沟通交流,特别是对于一些现行规定与实际脱节导致的风险问题,要加强沟通联系,提出合理化意见,争取更多的指导与支持,不断提高内控管理规范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认真向兄弟监管局学习,主动与内控工作做的好的兄弟单位联系,交流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促提高,同时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紧盯时间节点,按时保质把各项内控工作落实到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