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优化退税审核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8月5日  来源:财政部北京监管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北京监管局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作为,优化退税流程,改变服务方式,加快宣传文化企业增值税退税审核业务,及时将退税资金退还企业,减轻企业资金压力,对冲疫情影响。

  一、 强化政治引领,树立主动服务理念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做好财政退税审核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服务退税企业,在退税岗位践行宗旨意识,在本职岗位为抗疫尽职尽责。想退税企业之所想,急退税企业之所需,安排专人梳理财政部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政策措施中涉及宣传文化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分类整理后上传分享至退税单位业务工作群,推动财政支持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到位,帮助企业受益。根据有关企业不同需求,搜集相关财政政策,在退税业务工作群进行分类推送,重点提醒疫情期间申报退税注意事项。

  二、 主动调整服务方式,施行非接触式申报

  根据北京地区疫情变化情况,探索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服务方式。第一时间报经局领导同意后调整退税审核工作方式,及时公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2020年北京地区宣传文化单位增值税先征后退工作的通知》,大力推行非接触式资料申报。退税单位可通过邮寄和线上传递相结合的方式报送资料。业务复杂、情况特殊的也可以通过电话预约后进行现场报送。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宣传文化企业退税业务,退税岗位的同志通过电话、微信、QQ、电子邮箱等信息化技术,对申报资料报送完整性、规范性实行远程指导,在线全天候接受退税单位咨询,多渠道解答退税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减少退税单位跑腿次数,全力做好疫情期间退税服务工作。

  三、 政策点对点辅导,跟进式服务提质促效

  根据增值税缴纳政策调整变化的实际,及时调整“审核退税表”,修订公布《在京宣传文化单位增值税先征后退工作操作指南》,注重政策宣传解读,强化退税服务专题辅导,加强与税务部门和退税单位联系,注重对退税单位申报的常见问题和涉及“营改增”改革方面的政策辅导,避免退税单位由于对政策变化不了解,导致报送资料不完整、不准确而影响退税的问题。 面上辅导与定点辅导相结合,在疫情期间,将现场培训辅导转换为在线政策辅导,疫情期间受理各类业务咨询100余人次。解决退税单位急需事、棘手事,确保疫情期间服务不断档、不降质、有温度。某出版社因财务人员更换,出现账表差异,新接手财务人员无法办理相关退税申报业务,对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请求派员进行现场辅导。在北京疫情防控中风险时期,我局退税岗的2名同志专程赴退税单位进行点对点现场辅导,现场解决申报中存在的各类问题。

  四、 加快审核工作进度,全力提速增效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企业经营带来很大冲击,为缓解退税单位资金压力,加快审核进度,提高工作效率,助力企业复产复工。一是主动加快审核节奏。春节上班后,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单位轮流值守,退税岗位人员白天接收资料,做在线政策咨询辅导,晚上加班审核退税资料。审核人员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程序性审核关注资料是否真实、完整、合规;实质性审核关注纳税申报表和账簿间的数据关系是否正确,适用退税政策是否准确,可退税额计算有无差错,确保审核结论准确无误。截至目前,已办理75个单位80笔退税业务,涉及资金1.9亿元。二是积极与人民银行管理部及时对账,主动跟踪退税资金退付情况,确保退税业务每一个环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退税资金及时退到退税申请单位。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