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积极探索银行账户年检新方式

  银行账户年检是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的重要措施。为克服疫情给银行账户年检造成的困难,北京监管局相关处室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调整工作方式方法,实行网上报送资料审核,让“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腿”,确保年检工作有力有序向前推进。

  一、远程及时沟通。根据《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中央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财库〔2016〕210号)要求,对纳入管理范围的中央单位银行账户年检,调整为每两年一个年检周期。与今年需要年检的预算单位畅通联系渠道,利用微信群、QQ群等及时沟通,进行业务指导,明确工作要求,解答各类问题,充分做好年检的准备工作。

  二、网上报送数据。预算单位将银行账户管理软件系统中导出的账户年检电子文档以及年检申请表、银行账户对账单电子版通过网络报送相关处室,将年检数据导入管理系统并审核资料通过后通知预算单位。对存在年检年度内新开账户、撤销账户未及时备案的单位,要求其在年检前办理有关备案手续。

  三、预约现场盖章。年检通过的预算单位,按照预约的时间顺序分批到现场盖章。以前年度有的预算单位由于经办人员不熟悉业务、资料不齐全或数据有问题等多种原因,不止一次往返审核现场。这次采取的网上提前审核的方式,有效保证了预算单位只到现场一次即可办结,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四、研究长效机制。疫情期间采取的这种工作方式,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受到预算单位的好评。北京监管局将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互联网+”账户年检模式,巩固现有的工作成效,并适时建议有关部门改造提升现有的银行账户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优化各项功能,为实现数据上报、接收、审核、签章等网上全流程一站式办结而不断努力。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