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抓细抓实推动职能转型落地见效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刘昆部长有关批示要求,财政部北京监管局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前提下,扎实推动财政监管工作稳步开展,结合“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学习研讨活动,立足“三个强化”要求,努力抓好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和落地见效,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按时、保质完成。

  一、强化全年工作计划的研究制定,把统筹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作为全年开局重点任务之一。

  在深入领会党中央、部党组、北京市委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批示意见的基础上,不等不靠、主动谋划,认真学习研究部里制定的2020年监管局工作要点和部内各业务司局2020年工作要点,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首都经济发展,结合当前重点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找准职能转型后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局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性,带领各处认真研究全年工作,起草修订年度工作计划,全局工作计划经过“三上三下”反复征各方面意见,力求通过制定计划这一过程,使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启发思路、激发干劲儿。

  二、强化党建及各项业务工作的组织实施,以严密有力的组织实施作为落实计划的有效保障

  一季度受疫情形势影响,部分工作中断或延缓,临时新增部分紧急任务,尤其是自2月起积极响应北京市要求选派10名业务骨干全脱产下沉社区,导致各处室人员短缺矛盾突出,全局工作进度与工作计划出现较大差异。为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不受影响,局党组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性凝聚人心,倡导各支部克服困难,确保“两手抓、两不误”;另一方面,及时研究调整计划、加大工作督导,要求各处室细化分工、责任到人,把二季度持续开展、计划启动、已完成各项工作以及党建各项工作,全口径填入《二季度工作实施进度表》并予以公示,督促各处室对标对表、抓细抓实、努力完成任务,同时局党组加强领导,动态督导各方面做好工作。

  三、强化各项工作真抓实干见成效,将着力推进新职能落地见效作为攻坚克难的主要关键

  保留的老职能如何深入挖潜、发扬光大,赋予的新职能如何开拓创新、打开局面,是职能转型后重点思考和摸索的内容。局党组充分调动全局积极性,利用疫情不便外出之际,围绕“新职能、新思路、新作为”研讨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推动制度建设,在疫情资金监管、复工复产形势、地方经济运行分析、财会监督创新等方面,高效集中撰写了近二十篇有新意、有创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及专题材料;在党风廉政建设、政务内控管理、下沉社区活动等方面,及时有序提出了多项倡议和规范意见,重点发挥党支部和下沉社区临时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抓住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有利时机,将工作表现、工作成效与政治思想素质结合起来考察评判干部,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面前、在开拓推进新职能工作中敢于担当、取得良好成绩。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0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