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北京监管局:强意识改作风 解决基层实际困难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北京监管局监管三处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主动关注预算单位实际困难,切实解决实质问题。在日常预算监管工作中,监管三处总结发现,当前预算执行中困难较多的主要是以下三类单位: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和紧急任务的单位、因部门机构改革而预算管理体制暂未理顺的单位、财务管理基础薄弱的单位。上述单位往往存在政策法规不熟悉、预算约束意识淡薄、内部风险管理缺失的问题。通过直接支付审核和动态监控数据排查,监管三处找出部分重点单位,实施“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服务预算单位,切实履行预算监管职责,取得良好效果。

  “走出去”,是工作人员主动下到基层,现场办公,调研情况。尤其是对部分涉密项目的直接支付业务,工作人员主动到预算单位进行现场审核,解决了预算单位办理直接支付时保密管理手续繁琐、携带涉密资料风险大的困难。“请进来”,是对预算执行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单位,监管三处邀请其上门座谈,宣讲法规政策,加强沟通协调,集中解决问题。

  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全监督管理局为例。近日,监管三处接到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华北局)的咨询电话,询问如何报送其下属新成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全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大兴局)2020年度部门“一上”预算。工作人员凭借多年的预算监管经验,意识到作为新成立的机构,大兴局必然有公务车配置、车改补贴、银行账户、预算编报、经费保障等一系列事项亟需解决。而这些事项涉及法规多、情况复杂,需要进行更细致深入的研究分析,才能作出解答。为方便预算单位,提高工作效率,监管三处报请分管领导同意后,邀请民航华北局上门,“开小会、办大事”,集中解决疑难问题,支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工程建设。民航华北局高度重视,组织了局本级和大兴局多部门人员参会。会上,监管三处详细了解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监管分局在公车改革、预算编报、经费缺口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进行细致解答和政策宣讲。对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双方决定建立长效沟通机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逐步推进解决。民航华北局表示,这次会议时间虽短,但成效显著,不仅高效解决了预算单位的实质问题,同时节省了预算单位的行政成本和时间。

  下一步,北京监管局监管三处将结合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倾听预算单位意见,查找自身不足,进一步转变监管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