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北京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财政部北京监管局一处党支部:正面典型引领 反面典型引戒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7月19日,财政部北京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以正面典型案例教育党员干部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做永不褪色的共产党员。以反面典型对党员进行警示教育,提醒党员干部敬畏党纪国法,守住底线、不触红线。分管局领导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支部学习。

  一、学先烈,正面典型引领。学习了李大钊、邓中夏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李大钊,最早的共产主义的“播火者”,他不安于富足生活,记国难当头,思大众疾苦,投身建党伟业。《在狱中自述》中公开昭示自己“自束发受书,即矢忠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厉行其所知”的人生理想和革命厉程;表示“为功为罪,所不暇计”,表现出一个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革命气概。邓中夏,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的党员之一,为信仰不留洋、不做官,逆境中不动摇不抱怨、受酷刑忠于党守信念,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意识、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把一生无私地奉献给了党的革命事业。先烈们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精神是留给我们后世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二、拒腐败,反面典型引戒。重新学习了贵州省委原常委、遵义市委原书记廖少华受贿、滥用职权被查处的反腐案例。廖少华在担任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黔东南州委书记、遵义市委书记期间,受贿、滥用职权,利用手中的权利,接受他人请托,在承揽工程、项目审批、技改资金立项等方面为他人谋利益,从一名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蜕变为腐败分子。究其根本就是丧失了理想信念,“三观”扭曲,利欲熏心,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廖少华案警示党员干部,无论职位高低,每一名党员都是人民的公仆,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时刻记住自己党员的身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担起肩上的使命和责任,敬畏党纪国法,守住底线,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之中。

  三、重剖析,坚定人生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念坚定是共产党人人生路标、更是抓铁有痕的实际行动。通过上述正反典型案例的对比学习,监管一处全体党员干部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李大钊、邓中夏正是有着坚定的革命理想,才能在生死面前无所畏惧,视死如归,激励着后世之人踏着先烈的足迹取得中华民族的伟大解放。廖少华慢慢迷恋官商“朋友圈”,放松警惕,其外在行为表现的问题,归根到底是他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问题,也正是从他的理想信念出现松动开始的。这次集中学习,是对支部党员干部思想上的一次洗礼,政治上的一次警示,理想信念上的一次夯实,使党员干部更加明确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财政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化思想教育为工作动力,在工作中勤勉敬业、锐意进取,从行动上廉洁奉公、防微杜渐,不断自省、自勉、自警,不断提高财政监管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